永夜的极光

关于海洋和星星

LONG LIVE:

        嘿,你了解海洋吗?
        我是说,真正的海洋。
        自由的,狂野的,在暴风雨里打着漩涡,在明朗的晴天轻柔起伏的海洋。
        不是那种人们懒洋洋地泡在里面的沙滩边的浅海。那种被警戒线圈起来的水域早已失去她本来的生命力,没有一点海的味道,就算有浪花的冲击也平静而波澜不惊。


         去年夏天,我意外驶入辛达兰的海域。
        你知道辛达兰,它大大小小的无数岛屿构成一个群,这样庞大的数量给那片海水蒙上了一层迷雾。无尽的,神秘的,随便你问谁,他对于辛达兰的评价都会是这样。
        她的海水深处盘踞着粗壮的海蟒和巨鳄,山峦洞穴里住有鼻息炙热的巨龙,岛礁上常结伴坐着戏水的海妖。似乎那些生物在其他地方遭到了人类的驱赶之后都一致决定辛达兰是一个完美的落脚处。所以很少有船只能在那片海域驶过然后还完好无损的回来。
        我说辛达兰,是因为在别的地方我再没有见过那样的海水。那么自然,那么生动,你甚至可以从海浪的起伏中感受到那种原始的生命力。孕育了万物,给予这九大陆魔法的馈赠的海洋,在这里找回了她自己,像许许多多因为人类的存在而退避的生物一样。
        这也许和辛达兰的形成有着密切的关系。民间口口相传的起源是,辛达兰是众神在纪元战争后划出来囚禁那个挑起战争的女巫的一个地方。所以航海者中,提起辛达兰会被认为是不好的兆头。在我误入辛达兰之前,我甚至都不认为她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地方。
        我闯入辛达兰的那天真是挺糟糕的一天。说实话,我甚至觉得这是命运女神早已编织好的路线。上午的乌云刚散去不久我们就遇上了“黑索”号,那艘以凶残和迅猛闻名的海盗船。她的船长……哪里都好,就是领土意识太强。这意味着,他不喜欢看到别的海盗船出现在自己视野内。
        为了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比如请“黑索”的船长喝杯朗姆聊聊各自的航行领域,并在临别的时候(不得不)送上见面礼——我尽量调整航线,却还是发现“黑索”号的船头直指我们前行的方向。懊恼之下,我随便找了个方向下令全速前进。作为全海域最快的船只,我有自信“蓝渡鸦”号能轻松摆脱他们。
        然后我的自信就一头撞进了一场风暴。远处海天相接的地方乌云怒吼着,翻滚着低低地压来。后面的云头碾过前面的云头,铺天盖地的气势不亚于“十日战争”时包围“神迹”的军队。气温和湿度出现骤降,紧接着第一股气流撞上船身。“蓝渡鸦”号轻微地摇晃了一下,裹着雨点的海风扑上来舔舐我的脸颊,很快视野就变成一片模糊的灰色。看样子是逃不过这场风暴了。
        我知道这是很俗套的情节,似乎每个关于海洋的故事都会涉及风暴。船只失事然后主角开始他的冒险……不不,这个风暴不一样,而且不止因为它的移动速度和规模都比我之前见过的任何一个要大。也许是一种直觉,我总感到有什么奇怪的地方。
        海洋在此刻释放了她被和风丽日禁锢已久的狂野天性,伸着漆黑的手指把“蓝渡鸦”高高举起,又猛地丢下。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一样使劲把船往水下拉扯。“拜托……姑娘,一位有教养的绅士总是被允许拒绝一个过于热情的拥抱吧?”我小声嘀咕了一句,抹掉脸上的水眨眨眼睛,转头大声指挥水手控制好风帆,一边努力掌舵登上一波袭来的浪头。这片海似乎有奇异的吸引力,让“蓝渡鸦”变得格外沉重。
        现在闪电也加入了海浪狂风和雨点的盛宴。漆黑的云团里射出一道橙红色的光芒,短暂的光明照亮了几片晃动的黑影。“那是……海燕吗?”大副在一旁难以置信地眯着眼睛。“不,”我摇摇头,“连暴风之子灰鹰也不会想要在这样的天气里飞翔的,风雨会让它们在乌云里失去方向。”我又看了眼拖着长尾巴的影子。等等,长尾巴?我终于知道这场风暴为什么与众不同了。
        我刚离开从小生长的山谷时就曾经在酒馆里听走南闯北的旅人讲过他们的经历。最常被提及的话题其实是龙,各式各样的龙,有的会魔法,大部分喜欢闪亮的东西……而许多人都在暴风雨的云层里见到过龙。这种独特的龙总是随着风暴一起出现,所以不奇怪很多人都认为一些海上的风暴正是龙造成的。至于我,我还是第一次遇上这种龙。
        我反应地很及时,第一条飞龙蹿出来的时候“蓝渡鸦号”已经进入战斗状态,所以我们轻松地挡下了第一次进攻。
        至少我希望故事能这样进行——英勇的船长带领船员击退恶龙走向光明……
        但事实是,时间根本不够。我只来得及发出一声仿佛被扼住咽喉的惊呼,就被迅速俯冲到甲板的飞龙一把抓住。紧接着,我发现自己被丢入了黑暗。
        我看不见“蓝渡鸦”号,摸不到任何东西,唯一能感觉到的是那条飞龙牢牢嵌入肩膀的坚硬利爪。一闭上眼,那双橘黄色的眼睛就出现在面前,有一个拳头那么大,瞳孔是一条细长的黑缝。然后是厚重鳞片的腹部,近得连细小的划痕和裂纹都一清二楚。很难相信,前一秒我还站在我心爱的“蓝渡鸦”号的船头。
        过去近在咫尺。但现在的一切都在清晰强烈地向我表明,就这么发生了,你什么都做不了。我感到一阵眩晕。
        还有寒冷。和恐惧。不过恐惧远没有寒冷那么强烈。风雨叫嚣着夺走我身上残存的温度,让我的手指和躯体很快就因冰冷而僵硬。我可以摸到腰间的佩剑,那是一把我为之自豪的利剑,但现在它派不上任何用处。就算砍断了龙的脚爪我也只能是茫然地坠落,最后在某块礁石上碎成好几片。
        四周黑的一样模糊,我不知道这条龙要把我带到哪里去。也许是它的巢穴,我会成为某群龙崽的晚餐吗,用来训练捕猎的道具?我试图从它的身体特征猜出它是生活在哪里的种类,它并没有我之前见过的那些那么大,看起来甚至有点像巨龙里刚长硬翅骨完成自己第一次飞行的那种半大幼龙,都不比“蓝渡鸦”号长多少。多半正是这样的体型让它如此敏捷迅速。它一边高速飞着,一边张开嘴叫喊,从它嘴里喷出来的不太像火红的龙焰,倒有点像闪电。
         我又想到“蓝渡鸦”号,我漂亮的“蓝渡鸦”号。如果我能活下去我一定会再找到她。不对,我一定能活下去的,我一定会回到我的“蓝渡鸦”号上。我蜷起手指去感受食指上戴的蓝渡鸦徽印的戒指……该死,我感觉不到我的手指了。这条龙还要飞多久?如果再这样下去,在任何事情发生前我可能会先被冻死。
        …………

评论

热度(9)